close

 

 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:「80%的司機認為自己的駕駛技巧高於平均」。我相信這個現象在股市也存在。大家應該都有這種經驗:「股票漲了一點,就想要先賣掉獲利了結;股票跌了一點,也想先賣掉,因為怕繼續跌。」大家都高估了自己預測股票短期走勢的能力。請客觀地想想自己過去的賣出紀錄,賣對的機率有多高?

巴菲特說:「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家公司十年,那就連十分鐘都不該持有。」我非常認同這句話。巴菲特會這麼說,能力是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能力預期股價短期的走勢,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買進後不賣。同樣的,我也不認為我有這種

盡量不要賣

我建議大家,買進好股票後盡量不要賣。如果買進的時候有做足功課仔細分析,那就盡量不要賣吧!我相信對散戶來說,長期持有才是王道。不過如果股價下跌的話怎麼辦呢?我認為如果是以當股東的心態買進股票,買進了就不打算賣,那股票跌應該要開心。因為股價跌了我們可以用低價加碼,這不是很值得高興嗎?不過買進前要記得仔細分析。只要公司基本面沒有變,下跌也不用擔心,反正我們關心的是公司的內在價值,而不是股價。

很弔詭的是,股價上漲也會讓人開始緊張。如果持股漲了一大段,很多投資人也會開始想,是不是該賣了呢?有些比較積極的投資人會想說先賣出,等以後股價跌了再把他接回來。問題是你怎麼知道股票會漲多少?漲了10%後,會跌回來還是會再漲10%呢?漲了10%你就賣,怎麼賺到數倍的獲利呢?其實真的不用亂猜,你猜股票短期漲跌的準確率絕對趨近50%,所以不要浪費時間跟手續費了,持有就對了。如果有人預測短線勝率高於50%那應該去華爾街應徵,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要花大錢雇用這種神人。

對於這種情況,我認為應該要用基本面來分析。如果股價跟獲利同步成長,本益比沒有過高的話,那就繼續持有。提醒大家真的不要太早賣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在10年前買進佳格,到了2013年,包括股利,已經賺了超過40倍。如果你真的選到了這種股票,太早賣不是太可惜了嗎?所以,不應該只用股價的漲跌作為你賣出的理由

賣出的理由

我認為賣出的合理理由只有三個:

  1. 公司變壞
  2. 有更好的標的
  3. 急需用錢

首先先說公司變壞的情況。注意,公司變壞指的是基本面變壞,不是指股價下跌。記得上面說過,如果公司只是被短期的消息影響而下跌,那對我們來說是好事,因為可以用低價來加碼。股價下跌的時候心情很容易受影響。小心不要因為股價下跌就緊張,遇到一點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,解讀為公司變壞。注意要保持理性,客觀的分析。

第二種情況是如果有發現更好的標的的話,當然也可以把資金移到更好的標的。同樣的,要保持理性。要分清楚是真的遇到更好的標的,還是只是手癢想要交易。想想你當初一定也是看到這檔股票很好才買進的吧!要對自己當初的決策有信心。三天兩頭就想換股操作,就變成玩短線了。我建議可以限制自己一年內可用的操作次數,用完了就不能交易。這樣可以讓大家在每次的操作都更加深思熟慮。不過重點還是自己要有決心和耐心。就算真的要換,也要高檔換低檔。把持股中股價過高的換成股價偏低的股票才是合理的作法。如果是高檔換高檔就沒有意義了。

最後一種情況就是急需用錢,所以只好賣股票。這雖然合理,但卻是是很糟糕的一種情況。因為你可能會被迫把好股票賣在很糟的價錢。所以我一再強調,一定要用閒錢來投資,如果沒有閒錢,請先努力存錢,再來股市。相關討論想看投資之前要做的準備

長期持有股票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以股東的心態投資股票,請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:以股東的心態投資股票

結論

  • 盡量不要賣
  • 股價的漲跌不是合理的賣出理由
  • 合理的賣出原因:基本面變壞、有更好的標的、急需用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之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